English

京城购房税费最高

2000-04-12 来源:生活时报 精品购物指南 佟峥 我有话说

北京房价高是不争的事实,对此人们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购房过程中所要交纳的各种税费——保险费、律师费、评估费、契税、手续费,连同最近文件规定必须在购房时交纳的公共维修基金等,竟占到总房款6%左右的份额,却大大出乎许多买房人的预料。即使去年8月份以来,购房契税、手续费等已做下调,但总额与上海、广州等城市相比,比重仍偏高。以同样买50万元的房子计算,所交税费分别是:上海1.5万元、广州1.8万元,北京则要3万元左右。

京、沪、穗三地购房税费差在哪儿?

北京与上海、广州费用差距主要在评估费、律师费、公积金贷款的人身险及公共维修基金四个方面。

北京在办理公积金贷款过程中,必须交纳500—3500元评估费,而上海、广州新房交易均不收取;北京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较多采用的抵押加综合险方式还需购房人交纳几千元的人身险保费。既要评估、又要保险、还要上人身险,发放一个公积金贷款,银行方面可获得300%的保险,自然十分稳妥,但买房人却要为此多付出近万元!另外,北京律师事务所审核购房人资料费用为4‰,而上海干脆不收,广州的费用也仅在350—700元。

另一个拉开差距的指标是公共维修基金,因可以有效保障保修期满后设备、设施的大修、更新和改造,基金的收取还是非常必要的。从今年年初,公共维修基金成为北京人购房时必须交纳的费用,但只有当房价在20万元时,2%的比例与上海与广州相比,才基本持平。而对于北京三四环间总价款多在50万元的房子,维修基金数额北京比上海、广州则要高出2倍!

激活京城楼市税费还得降

降低北京的高房价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首都的地位、完备的市政配套、较高的开发建设成本及其各种计划外支出都是形成高房价的原因。但对于目前名目繁多的税费,适当减免、补贴、合并,却并不是难事。关键是看政府有没有决心。

为启动房地产市场,北京近期动作可是不小——政府为经济适用房做公关、取消单位公章进一步放开二级市场、银行贷款从7成20年真正放到8成30年、契税减半、手续费大幅度下调……为的就是能让这个市场动起来。但与上海、广州等城市相比,效果仍是不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